方濟各的生平


1. 青年之王

方濟各生於1181年意大利翁布里亞山地(Umbria)的一座亞西西城(Assisi)。

方濟各的父親是一位賣布的富商,母親是一位溫柔的女士。

方濟各生長在一個物質富裕的家庭中,生活奢侈揮霍。他常和城裡的同伴們舉行各種宴會,並常在宴會結束後,在街道上遊逛喧曄,張口閉咀都是粗鄙及無益的說話,許多惡少年追逐他、擁戴他、吹捧他,甚至視他為「青年之王」。

 

2. 體驗病苦

方濟各渴望能當上騎士,幹一些轟烈的事光宗耀祖。

那時,亞西西和佩魯賈(Perugia)爆發了戰爭,方濟各也投身於這個戰爭中。但一次戰敗中,方濟各被俘並遭監禁。他的父親以大筆金錢將他贖回,返回家後卻患上大病。

他臥病在床,不能動彈,不單是身體,更甚者是心靈的煎熬。他面容憔悴,身體孱弱,如被病魔摧毀他的生命一樣。這時,方濟各內心開始感受到從沒有經歷過的事物,腦海裡不停思索:這種生活態度對我來說到底是甚麼呢?

一日,方濟各倚靠拐杖走出好久沒有踏越的大門,他觀賞四周景色。奇怪的是,從前看來賞心悅目的田園景色,再不能引起自己的興趣。為甚麼呢?方濟各也替自己詫異起來。由當日起,方濟各開始輕看一切,包括他自己。

 

3. 騎士虛榮

可是,放棄所有又談何容易?方濟各痊癒後,便將在重病中的體驗都拋諸腦後。

方濟各揚言要到亞普利亞(Apulia)打仗,誓要成為舉國聞名的騎士。

有一夜睡覺時,天主在神視中向他講話,說:「誰能更妥善地照顧你,是僕人或是主人?」方濟回答說:「是主人。」主說:「那麼你為什麼要放棄主人而追隨僕人呢?」方濟各回答說:「主你要我做什麼?」主對他說:「你要回到你出生的地方!因為你的神視,將因我而得到精神的實現。」

方濟各開始將全部心靈都放在祈禱中,祈求天主指引,解開他背後隱藏的奧秘。

 

4. 山洞祈禱

方濟各常常獨自去到隱密的山洞中祈禱,他祈求主的「聲音」再次向他說話,繼續指引他。但是,每當他回想到昔日荒唐的生活時,他就害怕起來。他體認自己沒有資格向天主說話,更不用說是要服侍祂了。在獨處的祈禱中,他面對了自己;體會了天主的仁慈,同時也感覺到那來自天主的安慰。方濟各在山洞的經驗,引領他發現:「真正的喜樂不是在於擁有,而是在於給予。」方濟各被天主的愛深深吸引住,他願意除去一切會讓他和天主的愛相隔離的事物;他找到了他唯一的渴望:實行天主的旨意。

 

5. 與癩病人相遇

方濟各最厭惡的就是癩病人。

一天,方濟各在亞西西臨馬遇見了癩病人,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「快逃!」但是他想起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便從馬背上下來,走近了癩病人並親吻了他。此時,癩病人向方濟伸手求乞,他給予了金錢外,又吻了他的手,他的內心湧出一股喜樂。

 

6. 重建教會

一天,方濟各靠近幾乎倒塌的聖達勉堂,他進去祈禱,並且熱誠而謙虛地俯伏在苦像前,被釘的基督畫像張口說話,並呼喚著他的名字:『方濟,你去修理我房子吧!這房子如你所看到的,整個坍塌了。』」方濟各給被釘的基督溶化了。他以為耶穌給自己的使命,就是重建這座快要倒塌的聖達勉堂。

於是,在父親店鋪裏拿走了不少布匹,騎上馬往他處將所有布匹,連同馬匹都一起變賣了。回到了聖達勉堂後,把變賣所得全奉獻聖堂,以重修聖達勉堂。其實,方濟各誤會了,耶穌要他重建的,不是聖堂,而是教會。天主願意方濟各以他簡單純樸的生活,重建當時快被世俗傾塌的教會。

 

7. 徹底皈依

方濟各把賣布匹所得的利潤如數捐助聖堂,觸怒了父親伯爾納多,幾乎全亞西西城的人都跑來取笑方濟各是個瘋子。伯爾納多將方濟各抓回家中,把他鎖在黑房裡好幾天,先以言語,繼而用鞭刑及鐵鍊來折磨他。之後,伯爾納多公幹回來,眼看妻子碧嘉將方濟各從黑牢中釋放出來,無名火起,立刻將方濟各強拉到主教面前,來個審判調停。

方濟各被領至主教面前時,不遲疑、不猶豫、不等人說話,自己亦不作聲,立刻剝去了自己的衣服,把一切都還給了父親,就連身上所穿的衣物都還給了他,赤裸裸地站眾人面前,並說道:「現在我可自由地說:我們的天父,而不稱伯爾納多為父。」從那時起,方濟各將自己的生活,全部放在他在天之父的手中。

 

8. 跟隨福音生活

方濟各在寶尊堂發現了福音。他在參與彌撒中,聽到了一段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宣講天國的話:「你們在路上什麼都不要帶…。」方濟各希望全心實行福音,捨棄一切過貧窮的生活,一無所有地在各地宣講天主的國。他手裡拿著缽,每天沿門行乞。那時,城中擁有高貴地位的富人伯納德,他被方濟各深深地吸引著,願意與方濟各共同度福音的貧窮生活,方濟各稱他為「弟兄」。

之後有更多的「弟兄」和方濟各在基督內彼此相親相愛的生活,展現出福音中愛和服務的訊息。

 

9. 謁見蘇丹王

方濟各渴望將福音中「和平」與「和好」的訊息告訴所有的人。1219年,方濟各皈依第十三年,在十字軍與回教徒互相殘殺的日子,方濟各勇者無懼地走向敘利亞,拜見蘇丹王,隨行的只有一位同伴,他就是依林明那圖弟兄。方濟各以無比堅決的心志站立在蘇丹王面前,並採用和平手法去跟蘇丹王溝通,縱然在謁見蘇丹王之前,他曾被士兵逮捕、凌辱、鞭打,但是,方濟各並沒有還手。蘇丹王乘方濟各還沒開口給他宣講福音之前,試圖利用許多禮物及錢財來打動方濟各信主之心,不過,方濟各堅持信念,再一次視一切如糞土。

蘇丹王大為驚訝,深感方濟各是位非同凡響的人物,並因他的言論而深受感動,並樂意聆聽他的宣講。這是方濟各的和平精神。

 

10. 方濟各的困難

晚年,方濟各患了嚴重的眼疾,再加上弟兄團體的問題,使他心靈上也遭受嚴重的打擊。因為初期的弟兄團體只有十二人,如今卻超過五千人;他們當中只有少數人曾經見過方濟各,弟兄們的熱忱和渴望,也未必和方濟各完全相同。

後來教會勸導方濟各應撰寫會規,雖然起初方濟各並不願意,教會智慧讓方濟各接受了這意見;在這情況下,方濟各辭去了總長之職;他再次回洞穴祈禱,想知道天主願意在他餘年時要作的事情。

 

11. 聖誕馬槽

方濟各在洞穴祈禱時發現:聖誕故事不是藏在隱修院裡,而應走進人群中。方濟各在逝世前三年的聖誕節,在格熱橋(Greccio)城命人邀請該城一位名叫若望的人來,向他說:『我有意做些事來紀念誕生在白冷的嬰孩,並以具體的方式,將他為嬰兒時的貧窮與困苦,如臥於馬槽,並置身於牛驢及乾草之間等,表現於人們眼前。』方濟各深深體驗到降生成人的偉大,到達極點,這份濃烈的還愛之情,驅使他破天荒地製作馬槽,以此來表達耶穌對世人的愛。

 

12. 領受五傷

1224年9月,方濟各在拉維納山(La Verna)開始他的祈禱生活。他在石縫中,以一個野獸的洞穴,作為他休息之所。在九月十四日,聖十字架瞻禮那天,他看來自天主的一個神視,在方濟面前出現一位長有六隻翅膀的人,雙手伸開,雙足併合,被釘於十字架上,由於出現眼前這位相似熾愛天使者的美麗超出方濟各意想之外,再者,他以和善及可愛的眼光看著方濟各,方濟各因而感到絕大的喜樂和愉快。另一方面,令方濟各驚懼不安的是該位「熾愛者」被釘的慘痛和所受的苦刑。就在喜樂與驚懼互相交替之間,釘印開始出現在方濟各手足之上,另外,他的右肋好似被長鎗所刺透,鮮血源源由傷口流出染滿一身會衣和褲子。

方濟各從天主得到這個特恩,很清楚地,耶穌願意他分享五傷的痛苦。這是方濟各日日所渴求的:和基督同在苦架上。

 

13. 方濟各離世

1225年,方濟各的視力與健康都每況愈下,也就是在此時,他撰寫了著名的「太陽歌」(Canticle of Brother Sun)。1226年10月初,他要弟兄們剝去他的會衣,願意赤裸地躺在地上,就像基督在苦架上一樣一無所有。但院長命令他穿上由其他弟兄給予他的會衣;方濟各就以窮人的身份接受了它。然後他以雙手祝福了所有的弟兄,同時說道:「我做了我應做的事,願基督訓示你們應做的一切。」

10月3日傍晚,方濟各與世長辭,享年45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