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樓 (彩繪)


地下 > 一樓 > 二樓 > 三樓 > 四樓 > 五樓 > 六樓 > 七樓

   ✽ 語音導航 ✽

真福八端內容

「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」(瑪5:7)

「憐憫人的人」是指那些擁有慈悲的心腸、富有愛心的人,他們會對陷於各種苦難者或弱小者表示同情,例如:救助各種不幸者、寬恕罪人、對貧窮者施捨、救濟貧乏等。「他們要受憐憫」就是天主要憐憫這樣的人,並赦免他們的罪,把天國賜給他們。

 

設計概念

天主是仁慈的,祂在有需要者身上施行仁愛。圖中的人對痛哭流淚的人加以安慰,表達了對人的關懷與同行。

 

福音故事內容

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(路10:25-37)

法學士為「永生」的問題試探耶穌,考驗耶穌的智慧。舊約聖經早有明確的教導,因此耶穌透過反問的方式,讓這位法學士說出得永生必是:「『全心、全靈、全力、全意』愛上主你的天主,並愛近人如你自己」。然而就「近人」二字而言,一般猶太人傳統的解釋是只限以色列人。耶穌正要拓寬一般猶太人的觀念,而說了慈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。

有一個旅人在耶路撒冷前往耶里哥的路上遇到強盜,此人不僅被強盜搶劫,並被嚴重打傷,而半死半活地躺在路邊。前後有三人遇見這個急需救援的可憐人,這些人的反應卻彼此形成強烈的對比。先是一位司祭和一個肋未人,他們大概是為趕及到聖殿中履行職務,對這個急需救援的「同胞」視若無睹,匆匆離去。反之,第三位是一個向來被猶太人輕視的撒瑪黎雅人,他看見這個重傷倒地的人,立刻動了憐憫的心。他完全不顧撒瑪黎雅人和猶太人之間固有的仇恨,也無視於自己可能遭遇同樣傷害的危險,立刻停下腳步救助這位可憐人。這位善心的撒瑪黎雅人還更進一步地花費自己的財物,要求客店主人持續照顧、幫助這位被搶劫的人。

耶穌沒有直接回答:「誰是我的近人?」反而對法學士說:「你去,也照樣做罷!」。耶穌鼓勵他成為有需要者的近人,以憐憫之心關愛一切人和事。

 

設計概念

聖經中,當撒瑪黎雅人眼前出現了一個極需援助的猶太人,他沒有用理性去分析是否應該幫助,也沒有考慮幫忙後怎樣向同族人交代,而是撇開和猶太人之間的恩怨,立即對他「動了憐憫的心」,上前去妥善地包紮傷者,完全沒有顧慮傷者的血會沾污自己的手,甚至把傷者送到客店,更預付費用,拜託店主幫忙照顧。

撒瑪黎雅人就是「憐憫人的人」,因為他擁有慈悲的心,並付諸實行,寬恕和憐憫待人。